5G并非4G+1

5G技术的理论峰值速度为20Gbps,而4G的峰值速度仅为1Gbps。5G还承诺降低延迟,这可以提高商业应用以及其他数字体验(如在线游戏、视频会议和自动驾驶汽车)的性能。

前几代蜂窝技术(如4G LTE)侧重于确保连接性,而5G通过从云端向客户提供互联体验,将连接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。5G网络是虚拟化和软件驱动的,它们利用了云技术。

5G网络还将简化移动性,在蜂窝和Wi-Fi接入之间实现无缝开放漫游功能。移动用户在户外无线连接和建筑物内的无线网络之间移动时,可以保持连接,无需用户干预,也无需用户重新认证。

新的Wi-Fi 6无线标准(也被称为802.11ax)与5G有共同的特点,包括改进的性能。Wi-Fi 6无线电台可以放在用户需要的地方,以提供更好的地理覆盖和更低的成本。这些Wi-Fi 6无线电的基础是一个基于软件的网络,具有先进的自动化。

5G技术应改善服务不足的农村地区和城市的连接性,因为这些地区的需求可能超过今天4G技术的容量。新的5G网络还将有一个密集的分布式接入架构,并将数据处理移到更接近边缘和用户的地方,以实现更快的数据处理。

5G技术是如何工作的?

5G技术将在整个网络架构中引入进步。5G新无线电是能力更强的5G无线空中接口的全球标准,将涵盖4G中没有使用的频谱。新天线将采用被称为大规模MIMO(多输入、多输出)的技术,这使得多个发射器和接收器能够同时传输更多的数据。但5G技术并不局限于新的无线电频谱。它被设计为支持一个融合的、异构的网络,结合许可和非许可的无线技术。这将增加用户的可用带宽。
5G架构将是软件定义的平台,其中网络功能是通过软件而不是硬件管理的。虚拟化、基于云的技术以及IT和业务流程自动化方面的进步使5G架构能够灵活机动,并提供随时随地的用户访问。5G网络可以创建软件定义的子网络结构,称为网络切片。这些片断使网络管理员能够根据用户和设备来决定网络功能。

5G还通过机器学习(ML)支持的自动化增强了数字体验。对几分之一秒内的响应时间的需求(如自动驾驶汽车)要求5G网络利用ML实现自动化,最终实现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(AI)。流量和服务的自动配置和主动管理将降低基础设施成本,并提高连接体验。

 

5G何时可用,如何扩展?

5G服务已经在不同国家的一些地区提供。这些早期的5G服务被称为5G非独立(5G NSA)。这项技术是建立在现有4G LTE网络基础设施上的5G无线电。5G NSA将比4G LTE更快。但业界关注的高速、低延迟的5G技术是5G独立(5G SA)。它应该在2020年开始可用,并在2022年普遍使用。

Leave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